牧羊人

愿你白天不再皱眉,深夜睡得安稳

爱情百态

刚刚做完一套英语套题,就看到这篇长评。第一次有人为我写长评,分析的很好,辛苦了 @我曾经爱过你

我曾经爱过你:

——《他》的书评。 @牧羊人


本人之前是高三党,从不涉猎娱乐圈,后来被同桌强行安利tfboys,看了他们几个视频,我就果断入坑了。再后来,不小心看了千凯千的几个剪辑视频,百度了下红尘往昔的意思,就果断跳进红尘这个大坑!


其实我是先看了牧大的《赎罪》才会来看《他》的,平心而论赎罪文笔比起他真的好了不止一个档次,可是今天我却更愿意写《他》的文评。《他》的故事太贴近现实,甚至是很多爱情的必走之路,相遇,相知,相爱,相离。我们曾经立下山盟海誓,这辈子我除你不要,当时说得坦坦荡荡,因为我们还年轻,我们的爱情是象牙塔,我们以为真心相爱就可以在一起,可经过时间洗涤才发现原来爱情不单单是两个人的事,生活不止爱情,生活还包括很多。


《他》的故事并不复杂,一个纨绔子弟,易烊千玺,因多次违反交通规则被送去山区当支教,他是受尽万千宠爱的宠儿,可是他嚣张跋扈,恃宠而骄,并没有认识到别人对他的爱。去了山区,他遇到一个男老师,王俊凯。两人从刚开始的简单接触,到后面慢慢动心,不顾世俗眼光在一起,王俊凯让千玺学会去爱,也懂得何为爱。只是当时两人还年少,一个说我非你不可,一个说你不离我不弃,可最后还是因为家庭,矛盾,出轨种种原因一别两宽。中间有一段两人热烈的感情慢慢疲惫,如一杯热水渐渐冷却,那一段我真的很心累,两个人吵架,如同菜刀切下半片指甲,可一个人内部的觉醒,却是一场会灼死爱情的战争。


首先先说千玺,在这段感情中,千玺渐渐长大,遇到的人越来越多,视野越来越广泛,他遇到诱惑,开始会为诱惑所动。他渐渐认识到生活不单单只有爱情,王俊凯再也不是唯一的重要。千玺和他父亲立下七年之约的时候,肯定是深深爱着小凯的,他那样一个热爱自由的人,都愿意为了小凯局限于工作。所以我并不恨千玺,相反的我很心疼他,他为爱做了很多很多的努力,虽然中间做了很多错事,又是监视又是出轨,但一段感情中又有几个人永不犯错的?最后他因为自己所犯下的错,娶了一个不爱的女人,王俊凯离去的时候,他说自己再无未来,徒留余生。或许很多人会说他很幸运啊,有很多人爱他,有妻子,有孩子,可是我却认为那些只是他的责任,是他的负担。如同他儿子易柯说的,我爸不怎么爱笑了。


小凯这个人设呢,更加悲伤,他符合感情中爱的卑微的那一方。首先他很纯粹,他一直待在与世隔绝的山区里,并没有接触到任何有社会杂质的事,干净的他对感情要求绝对忠贞,所以接受不了千玺的背叛,所以他违背了你不离我不弃的誓言,可后来他还是选择了原谅。所有的恨意都会被爱消融,纯粹的他对美好事物总有幻想,他爱千玺,所以他可以接受任何形式的千玺。可是一段感情不是说你爱就可以修成正果的,外人的阻挠世俗的眼光接连不断的诱惑,都在暗示他们这场恋爱一步步走向死亡,最后小凯因为爱他而选择离开他,他说,他不愿千玺为难。


两个人走不到一起,不是不爱,是无法再爱了。你有你的责任要担,我再爱你,也不能逼你为了我背信弃义。易柯的出现让这段感情没得选择,只有分开,也只能分开。


岁月以荒凉和刻薄相欺,现实世界,我们空有情爱,又怎么可能敌得过各种困难呢?《他》虽然文笔不及《赎罪》,但他表达的比赎罪多的多。《他》让我看到一段感情的百态,暗戳戳的暧昧期,你侬我侬的热恋期,不可开交的矛盾期,逐渐平淡的疲惫期,还有悲痛欲绝的分手期。所以今晚我凭着一腔热血,刚刚看完的冲劲,为牧羊大大写一篇书评,废话比较多鸡汤比较多,但都是有感而发,期待你更多的作品。

评论(15)

热度(116)